tc_banner.jpg
这个春节,让我们将“光盘”进行到底!
发表时间:2023-01-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春节将近,“烟火气”正在回归,餐馆逐渐热闹起来。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感受年味儿,当然也绕不开“吃”这个字。“年年有余”是祖训,“光盘行动”是新时尚,两者虽诞生于相隔遥远的不同时代,却有着共同的精神传承,那就是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危机意识始终不能丢。虽然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但我国粮食消费量的增长仍快于粮食产量的提高,粮食生产和消费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然而,现实中餐饮浪费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节日期间更易反弹。据有关调研报告显示,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大致在340亿斤至360亿斤。令人痛心的数字背后,不科学的消费心理和消费方式、精细化管理程度不够、缺乏节俭意识等,是造成餐饮浪费的主因。狠刹餐饮浪费之风,实是迫在眉睫,践行“光盘行动”需要持之以恒。

  

  餐饮浪费不是小事,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社会道德风尚,事关良好作风养成。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倡导绿色低碳、全面节约。全社会要深刻认识“全面节约战略”在粮食安全中的精神实质与实践要求,牢记克勤克俭的传统美德,坚守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让“光盘行动”成为文明餐桌“新食尚”,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光盘行动”温馨提示

  √ 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牢固树立“光盘为荣,浪费可耻”的节约意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从点滴做起,从就餐开始,将口号变为行动,根据自己的食量确定饭菜数量,不攀比浪费,不暴饮暴食,做到适度适量,吃饱为宜,剩饭剩菜打包带走。

  √ 做“光盘行动”的推广者。要以行动做表率,积极倡导节约文化,广泛宣传节约理念,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倡导“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 做“光盘行动”的监督者。要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在日常就餐中,当发现有身边有浪费现象发生时,及时善意的提醒,勇于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将餐饮浪费扼杀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刘俊梅

地址:晋中市府新路199号市委大楼609室 E-mail:jzswmwbjb@163.com 电话:0354-263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