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_banner.jpg
平遥县深耕省校合作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3-01-18 来源:晋中日报

  1月16日,记者从平遥县委组织部获悉,平遥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平遥古城时作出的“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省校合作为抓手,一体推动古城保护、文旅开发、产业转型提质增效。目前,平遥县已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24所高校合作,签约挂牌基地32个,落地合作项目33个,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吴志强院士等5个高层次人才及团队。

  平遥古城闻名中外,为了更好地保护古城,平遥县强力打造智库合作基地。比如,平遥县与同济大学签订关于古城保护与传承合作协议,依托阮仪三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开展平遥世界遗产城市的保护与发展状况评估,创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长效机制,致力打造原汁原味的完整古城。与此同时,平遥县聚焦文旅融合,深入挖掘古院、古村、古镇、古堡、古城等特色资源,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具有代表性的为,平遥画谷写生研学文化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太原理工大学写生实践教学基地,集成性用活“五古”特色资源,助力人才培养和文旅融合发展。

  “省校合作的持续深化为企业注入了活力,已成为平遥县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平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建明表示,平遥县聚焦产业转型,充分发挥县校合作在产业提能升级中的助推器作用。随着省校合作的进一步深入,聚集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为平遥县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如今,山西华兴电机铸造有限公司与太原科技大学、平遥同妙机车有限公司与太原科技大学分别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太原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基地2大基地正式挂牌,进一步释放高校科技创新潜力,助力平遥铸造等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助力平遥县经济发展迈入新阶段。(记者 郝宇佳)

责任编辑:刘俊梅

地址:晋中市府新路199号市委大楼609室 E-mail:jzswmwbjb@163.com 电话:0354-263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