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_banner.jpg
2023年度上半年“晋中好人”事迹展示——孝老爱亲赵建英
发表时间:2023-09-05 来源:

  普通的村民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父兄   用行动诠释人间真情

 

  

  赵建英,男,汉族,群众,1983年3月生,灵石县夏门镇后庄村村民。

  赵建英的父亲和哥哥在将近十年时间里先后罹患重大疾病,他承担起全部重担,全心全意陪伴父亲治病、四处张罗筹款,多年照料直至老父安然去世。他的哥哥经历了3次脑出血,他悉心照顾哥哥,带着哥哥看病、治疗一直到哥哥第3次脑出血来不及抢救,最终撒手人寰。他把自己最宝贵的年华,全部无私地播撒在父兄的最后时光,用一举一动诠释爱心孝心,用一言一行传承中华美德。荣获灵石县2020年度“身边好人”。

  2013年赵建英哥哥刚刚成婚不久就突发脑溢血,赵建英赶紧把哥哥送往医院救治,他在医院里陪伴了两个多月,哥哥情况才好转,终于出院。出院仅仅18天之后,其父亲突感胃部剧痛,建英连忙将其送到灵石县人民医院。经诊断,系胃出血,赵建英办好住院手续,陪父亲住了下来。为了让父亲获得更好的治疗,赵建英又为父亲办了转诊手续,去往山大二院接受治疗,这一住就是小半年,父亲才基本痊愈。

  2016年,离上次住院3年之后,父亲再次感到胃部不适,经检查确诊为胃癌。此时,赵建英的门店生意正处在应接不暇之际,然而父亲垂危,赵建英不得不将生意一一辞退,关门歇业,带着父亲北上,入住山西省肿瘤医院。胃癌治疗起来极为棘手,而且花费巨大,赵建英既要全心全意陪伴父亲治病,还要四处张罗筹款,又不想拖累有病根的大哥,可谓千斤重担全扛在自己身上,夜深人静的时候,赵建英看着病床上虚弱不堪的老父,想想自己的艰难处境,真想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

  长达数年的治疗,父亲身体还是日渐虚弱,最终离世。父亲去世百天之后,赵建英正在自己店里工作,突然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接通之后,嫂子带着哭腔喊道:“建英,你哥又晕倒了!”哥哥再次脑出血,情况极其危重,他连夜送到山西省人民医院做了开颅手术。由于病情严重,术后哥哥依然无法自理,从此赵建英每天为哥哥喂饭、擦身、按摩、端屎端尿……看着这样的哥哥,建英陷入了深深痛苦之中,哥哥仅仅才30余岁,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以后的路还很长,可现在却成了这样。他下决心一定要挽救哥哥。没有费用,把门店先盘出去,西药不管用,马上开中药,中药喝不下去,那就理疗等,治疗手段用尽了,那就功能康复锻炼。在接下来日子里,赵建英带着哥哥,先后入住了山西煤炭医院、山西妇幼保健站、介休康复医院,并一直悉心照料他。

  2020年2月,全家度过了一个简陋而又安静的春节,建英筹划出了正月十五,继续带着哥哥住院进行康复锻炼,然而,哥哥等不上了,第三次脑出血,比以往更加厉害,连住院的机会都没有,便撒手人寰。

  从哥哥第一次住院,到父亲住院,再到父亲、哥哥相继离开,他把自己最宝贵的年华,全部无私地播撒在父兄的最后时光,给他们以温暖、欢乐和血浓于水的亲情。

  这就是赵建英,他用瘦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用无私的爱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人间真情。

责任编辑:左 会海

地址:晋中市府新路199号市委大楼609室 E-mail:jzswmwbjb@163.com 电话:0354-263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