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_banner.jpg
【好人风采】“中国好人”候选人穆志宇:为人师表守初心 见义勇为显担当
发表时间:2023-01-16 来源:晋中文明网

  穆志宇,男,汉族,198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太谷师范附属小学教师。2022年6月29日太谷区官寨村,穆志宇勇救六岁落水儿童。2022年7月11日,一车辆因暴雨被困隧道,穆志宇只身涉水救出三名受困群众。在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穆志宇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阐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弘扬社会正气,彰显人性光辉。

  

  勇救受困群众 彰显人性光辉

  2022年6月29日,太谷区官寨村,一群儿童在河边嬉戏,一个6岁的孩童在打闹中不慎落水。周围孩子大人大声呼救:“救人了,有孩子落水了!”此时,恰巧路过的穆志宇听到呼救声,来不及多想,脱掉上衣,跳进河中,连爬带游向落水孩子靠近,此时孩子已被水淹没,水面上不断冒着气泡,情况十分危急,他急游过去,伸手把孩子拉出水面,紧紧抱在怀里,快速返至岸边把孩子递了上去。看到孩子转危为安,基本恢复正常后,他才穿着浑身湿透的衣服离开。

  2022年7月11日,由于持续降雨,太谷区天丽达小区附近隧道大量积水,积水最深处达2.5米左右,一外地车辆经过时不慎驶入水深处,汽车浮起失去控制,一家三口被困车中,情况十分危急。恰巧路过的穆志宇听到叫喊声和猛烈拍打汽车玻璃的声音,没有丝毫犹豫,涉入危险水域,靠向汽车用力拉扯车门未果。情急之下,穆志宇咬紧牙关,使出全力,将汽车慢慢推到浅水区,把一家人一个个救出。由于力竭、紧张,穆志宇呛了好几口污水,过了许久才恢复过来。获救人员对穆志宇感激不尽:“如果不是你,我们死定了……”。面对获救人员的衷心感谢,他摆摆手说:“这没什么,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并再三叮嘱要安全驾驶,便默默离开现场。

  2019年9月,一同学65岁的母亲突患疾病,情况危急,但同学人在外地,母亲无人照看。穆志宇知道后第一时间赶到同学家,将其母亲接到太谷区医院,区医院医生建议转到太原的医院进行治疗,穆志宇二话没说,又将其转送到了省城的医院。随后120多天,穆志宇多次陪护接送,病人脱离危险他才安心。

  积极奉献爱心 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0年以来,他一直无怨无悔地参加各种助学助教活动。积极参加单位、社会组织的捐赠助学活动,走访贫困学生家庭,帮助10名学生获得社会救助;为了让辍学儿童重返校园,他与班主任一起,逐一家访,做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成功劝导200多名学生重返校园。疫情期间,他白天上班,晚上自愿轮值去高速路口执勤,为了缓解医护人员压力,他主动参与全民核酸检测,帮助老人扫码。

  作为一名教师,穆志宇在他人危难之时伸出援手,不计较个人安危,镇定处置,理性施救,热心助人,不留名不图利,展现了高尚的道德情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2022年12月,穆志宇荣获“晋中好人”称号。

责任编辑:刘俊梅

地址:晋中市府新路199号市委大楼609室 E-mail:jzswmwbjb@163.com 电话:0354-263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