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_banner.jpg
轮椅青年谱写公益华章——记晋中市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穆泽卿
发表时间:2022-12-28 来源:晋中晚报

  他是一名“85后”青年,也是一名轮椅上的奋斗者。

  他是热心助残的公益人,自强自立创建介休市博爱手拉手贸易有限公司,还带领公司员工开展百余场公益活动,累计捐赠十余万元物资。

  他是“以残助残、回报社会”的典范,成立残疾人服务站,解决了60余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他就是刚刚入选晋中市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类候选人的穆泽卿。12月26日,通过市文明办,记者对穆泽卿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采访。

  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的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会定期发布“中国好人榜”,旨在发现身边的凡人善举、好人好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穆泽卿便是凭借自己的担当与作为跻身榜单的。

  穆泽卿学生时期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一名乐观向上的有志青年。2010年7月,在一次工程事故中,他不幸下肢瘫痪。手术救治及康复理疗中,他得到了来自家人、医生、病友等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照料,潜移默化中一颗感恩生活、播撒大爱的种子在他心中发芽。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会向命运屈服,我一定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活出自己的精彩。”他主动参加清华大学关于“无障碍发展”的课题研究,成为科研组一名残疾人志愿者,积极利用康复治疗空余时间学习,参加“轮椅上的夜校——电商培训”,用知识武装大脑,紧跟时代步伐。

  2015年,穆泽卿回到介休市,用家里有限的积蓄创办了介休市博爱手拉手贸易有限公司,在相关政策扶持下,经过艰难的初创期,公司逐渐走向正轨。这个获益的过程更加激发了他回报社会的信念,他开始通过博爱手拉手贸易有限公司这个平台,传递爱心,致力公益。

  2018年第28次全国助残日,穆泽卿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公益之行,他带领公司全体员工举办了“博爱手拉手、一个都不少”辅助器具捐赠活动,为需要帮助的残障朋友和孤寡老人捐赠轮椅10台、助行器10个、坐便椅5个。5年多来,他带领公司员工在介休市开展百余场“免费量血压、免费测血糖”公益活动,开展项目化帮扶、定向性捐赠十余次,为残障朋友、孤寡老人捐赠价值十余万元物资,努力为更多人送去关爱。

  一次偶然聊天,穆泽卿发现如果能帮残疾朋友解决就业问题,那么许多其他连带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于是,他多方联系,几经周折,广寻项目,于2020年11月联合如常集团成立了专注于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的“介休未来小站”,在他的运营下,成功为60余名“残友”解决了就业问题。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市面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成了“紧俏货”,价格翻番疯涨。面对像雪花一样纷至沓来的订单,穆泽卿坚持库存物资不涨价。看着日益严峻的防疫形势,他拿着多年来合作的医疗物资厂商名片,挨个打电话联系防疫货源,连夜赶往山东省德州市紧急采购了一批紫外线消毒灯和消毒液,无偿捐赠给了介休市的一线工作人员。同时,穆泽卿向介休市医疗集团捐赠3000桶消毒液,向介休市公安局捐赠了2000副医用灭菌手套和6台紫外线灭菌灯,向平遥县捐赠了60桶消毒液和1000副医用外科手套。

  2021年10月,介休市部分乡镇遭受洪灾,穆泽卿带领公司员工第一时间向受灾严重的地区捐赠了9600桶消毒液,助力灾后消杀。2022年第32次全国助残日,他为介休市特殊教育学校捐赠6000元防疫物资,为特教的可爱天使们筑起安全健康防线。

  面对荣誉,穆泽卿说:“这是起点,更是动力,我要在这个起点上更加努力,把我的初心一往无前地坚持下去,将爱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记者 路丽华)

责任编辑:刘俊梅

地址:晋中市府新路199号市委大楼609室 E-mail:jzswmwbjb@163.com 电话:0354-263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