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_banner.jpg
张灯结彩年味浓 备足年货迎新春
发表时间:2023-01-17 来源:晋中日报

  

  春节临近,乔家大院开展了以“乔家冬囍中国年”为主题的体验非遗过大年活动。图为非遗糖画师正在给游客制作糖人。张钰佳 摄

  俗话说,“进了腊月门,转眼就是年”,随着兔年春节脚步的临近,晋中市各地街头、公园、广场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年货市场物丰价稳,家家户户忙着置办年货,呈现购销两旺的红火景象。

  1月15日,记者走访市城区各大商超、农贸市场看到,喜庆的春联、红彤彤的灯笼、可爱的兔生肖挂饰悬挂半空,非常醒目,各类生鲜货品种类齐全,喜庆礼盒琳琅满目,选购年货的顾客络绎不绝,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我习惯每天来超市买新鲜蔬菜,这几天商品价格没有明显上涨,每天还有商品搞特价促销活动,价格不贵还新鲜。”市民张女士推着装有芹菜、萝卜、黄瓜、山药、橙子的购物车说。“为做好节日期间销售工作,我们进行了精心的装扮布置,让顾客在购物中体会到节日的喜庆氛围。”市城区某超市工作人员介绍,为备战春节市场,保证消费者无忧购物,超市在货源配备、商品促销方面提前做足了功课,均按照往年销售情况进行了预估采购,米面粮油、生鲜蔬果、面点熟食等供应充足。

  年货采办齐了,家家户户接下来的一件大事,就是要忙着制作过年吃的各种特色美食了。在灵石,春节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合碗子,在经过一系列蒸煮之后,一碗碗摆在餐桌上,不仅是满满的家乡味道,还有浓浓的年味儿。在和顺,临近年关,大街小巷弥漫着磨豆腐、煮烧肉的香味,多年来一直潜心研究和顺传统美食的达人祁峰林说:“这两天,准备着手做一些平日里不经常做的特色美食,比如黄米面花花、莜面饺子等,过年就是需要有仪式感,要让美食犒劳一下辛苦一年的自己和家人。”

  买年货吃美食,全市各地的年味儿是越来越浓,除了满足肠胃还要赏心悦目。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各大花市大棚也热闹非凡。记者在市城区一家花卉市场看到,一盆盆金灿灿的年桔、妖艳欲滴的蝴蝶兰把花卉市场装扮得格外喜庆。花匠麻利地绑扎枝条,扮靓造型,为市民制作心仪的花卉。据了解,今年1米多高的小年桔深受市民青睐。除了年桔,盆栽鲜花、多肉植物、各色年宵花卉在花艺师的精心搭配下,色彩鲜艳、造型独特,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买一些开花的植物,拿回去点缀一下家里,给家里带来喜庆。”市民刘女士喜气洋洋地说。和刘女士一起前来采购的张女士感叹道:“看着这么多逛街的人们,感受到了久违的烟火气,曾经熟悉的、热闹的、繁华的年味又回来了。”(记者 冯静宁)

责任编辑:刘俊梅

地址:晋中市府新路199号市委大楼609室 E-mail:jzswmwbjb@163.com 电话:0354-263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