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_banner.jpg
晋中:“年文化”助推文旅复苏“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3-01-13 来源:晋中晚报

  

  “地道中国年”舞狮表演 资料图

   

  工人正在安装造型灯组 记者 杨洋 摄

  

  市城区道路两侧彩灯璀璨 记者 曹伟 摄

  晋中文旅资源丰富,多元文化交相辉映,春节文化是其中一张靓亮的名片。在兔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晋中市各县(区、市)、各级文旅部门及景区景点捧出内容丰富、亮点突出的“年文化”大餐,为文旅产业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平遥:彩灯“绣”古城喜迎中国年

  “二龙戏珠”“镖行天下”“崇武精神”……随着春节临近,“平遥中国年”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近日,在平遥县城墙西段,灯组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布局安装彩灯,一组组别开生面、独具特色的灯组逐渐成形。

  今年的“平遥中国年”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其中彩灯“绣”古城灯组展览就是其中一大亮点,在城墙东、西、南、北段都将打造与古城夜景交相辉映的特色灯展。

  灯组工作人员雷亮平表示:“现在工人正在加紧安装下西门的灯组,争取尽快完工,确保‘平遥中国年’期间,游客能够看到具有平遥特色的灯展。”

  记者从平遥县获悉,平遥古城大南门的灯组以牢记领袖嘱托、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北门以平遥奋斗目标为主题,点将台上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晋文化为主题,西门以晋商文化为主题,为古城增添浓浓的年味,展现古城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浓郁的民俗风情,“绣”出古城的大气、文气、秀气、财气、喜气。

  为增加赏灯趣味性,每个展区的花灯上还会挂灯谜牌,供游客猜谜。彩灯展览将从1月14日开始到2月10日结束。届时,平遥民众和游客可以共同赏灯祈福,共享新年盛景。

  介休:到张壁古堡 过“地道中国年”

  2023年春节期间(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六),介休张壁古堡景区将举办以“烟花唤醒梦,古堡迎春归”为主题的第六届“地道中国年”活动!1月9日,记者随晋中市“重温嘱托谋发展 踔厉奋进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一周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采风团采访时知悉,在16天时间里,“地道中国年”将突出集参与性和体验性于一体的“年文化”系列活动,在带领游客重温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为文旅产业复苏注入新活力、按下加速键。

  张壁古堡第六届“地道中国年”活动以“加强文旅融合,让文物‘活起来’”为主旋律,分“红火、游乐、祈福”三个环节,在借助多种表现形式传承中华民族“年文化”、深度挖掘张壁古堡古军事文化的同时,为广大游客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其中“红火”包括特色美食展示、非遗项目表演、乡村社火等。张府招婿、张壁选秀才是张壁古堡保留的经典演艺节目,届时将结合景区古军事文化打造张壁点灯、开城门迎宾、校场练兵、乡射礼等表演,突出景区特色,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非遗项目表演涵盖绛州锣鼓、风火流星、独台戏、特技舞狮、高难杂技等。介休市民间社火团队还将带来踩高跷、跑旱船、背棍、舞龙等传统市井文化项目。夜晚时分,堡内将点燃传统“旺火”,由民谣乐队现场助阵,游客围着旺火载歌载舞。在“祈福”环节,提前打造的星宿祈福灯阵,新颖的“传灯祈福”仪式,在弘扬张壁古堡星象文化的同时,让游客体验到节日祈福的神圣与美好。

  灯笼挂起来、锣鼓敲起来、狮子舞起来,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体验传统春节的仪式感;夜游古地道、品年味、赏年景,在千年古地道里感叹先贤的智慧;梦幻的激光、缤纷的烟花、律动的电音,碰撞出一场奇幻的视听盛宴……为满足年轻游客的文化需求,景区重点打造了梦幻激光、烟花电音项目。在往年激光秀表演的基础上,新增激光景物雕刻、模拟雪花飞舞等项目,内容更丰富、场面更恢宏。“张壁电音节”增加了燃放烟花环节,烟花配合电音节奏营造出动感强烈的视觉、听觉氛围,将为游客带来别样的文化体验。

  市城区:张灯结彩迎新春

  连日来,一到晚上,广大市民均能在晋中市多条路段、公园、广场看到造型各异的节日灯,火红的灯笼、串串彩灯,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2023年市城区“两节”景观亮化工程实施范围包括汇通路、锦纶路、顺城街、龙湖街、迎宾街5条主干道,晋商公园、玉湖公园、体育公园等8个公园广场,顺城街与锦纶路交叉口等29个交通路口,太旧高速晋中北收费站出入口等,使用大红灯笼、大藤球灯、小红灯笼、向日葵灯为主彩灯,在8个公园广场与汇通路榆次太原交界处,共摆放9组大型灯组。

  “从2022年12月中旬起,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不畏严寒,全力推进市城区景观亮化工作。到2022年12月30日,即元旦前夕,主干道所有灯组全部亮灯。”负责主干道亮化工作的市城市管理局所属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城市管理局所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负责公园广场、交通路口的亮化美化工作,从2022年12月底拉开亮化安装工作,截至目前,公园广场、交通路口亮化安装工作已完成,大型灯组安装工作正在积极推进,通过美轮美奂的“彩灯世界”,让广大市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家住市城区汇通路、在龙湖街某单位上班的市民刘丽红说:“晚上下班后,驱车行驶在龙湖街、汇通路上,一组组灯笼陪伴着我,既有节日的氛围,又让我的回家路充满温情。”机关干部陈丽说:“工作了一天,晚上一出市政府大院就能看到对面公园五彩缤纷的彩灯,心情顿时很愉悦!”(记者 武玲芳 张莉芬 闫淑娟)

责任编辑:刘俊梅

地址:晋中市府新路199号市委大楼609室 E-mail:jzswmwbjb@163.com 电话:0354-2636314